书斋城

均有版权授权,非搬运抄袭。
持续更新原创古言、GB、耽美、百合、民国等~
接投稿✨

后来,她再嫁为人妇,他再娶为人夫

《杏花立枝头,伊人归江南》

作者:吉兆


01


我打江南走过时,顺道拜见了已定居在江南的叔父。


比不上寒冷的北方,正月里江南的杏花已然开放。


我穿过一片杏花林才抵达叔父家中——婶娘极爱杏花,叔父便为她栽下了这片杏花林。


去时叔父恰巧不在家,婶娘便接待我在亭中歇息喝茶。自从叔父一家定居江南后,我们两家的联系便少了许多。


一阵寒暄后,我便提起了屋外的杏花林:


“我路过杏花林,花开的极好,白花红蕊,一簇簇地压满枝头,极美。”


婶娘笑了笑,有些失神,像是回忆起了什么。


婶娘气质端庄,富有才气,早些年有过波折,如今更沉韵恬静。


婶娘低头沉思,随即目光飘向墙外探出头的杏花,过了一会儿才收回目光问我:


“平念,你在途中都记录什么见闻轶事?”


我穿梭大江南北,记录民间故事已有几年的光景了。


“奇人异事,爱恨情长,民间趣事都记录的。”


“那今日我便同你讲一个故事吧!”她沉吟着,亭中有风吹来,伸过墙头的杏花簌簌作响,吹落一片……


02


她与他是青梅竹马。初见是在杏花树下。


那时,莫婉随母亲去姑母家拜访,大人闲谈时她独自溜到园中玩耍,遇见了蹲在杏花树下用泥巴和(huo)花瓣的路淮安。


莫婉好奇地凑上去,却看到成了大花脸的路淮安。莫婉哈哈大笑,路淮安则惊异地问:“你是谁?怎会在我家园中?”


莫婉止住大笑,回答说:“我叫莫婉,随母亲来拜访姑母,你便是姑母家的第三子安哥哥吗?”


路淮安听了,忙起身作揖:“婉妹妹好,我是路淮安。”


顶着大花脸却一本正经作揖的路淮安再次引得莫婉大笑,她便掏出手绢给路淮安说:“安哥哥,莫要再正经了,快把你脸上的泥土擦了吧!”


路淮安忙接过手绢擦起脸来,不知为何,两人看着对方,呵呵地笑了起来,树上的杏花也在风中颤了又颤,悠悠转转飘下树来。


03


年少的情谊总容易结下,年少的爱恋总是轰轰烈烈,干柴烈火……


兴趣相投,郎有情妾有意,双方长辈见此也有意撮合,终于,在莫婉及笄那年,他们成了亲。


穿上红色衣袍的路淮安会是什么模样?


成亲当夜,莫婉穿着成亲前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红嫁衣坐在婚房中,欣喜又有些紧张。


来闹新房的人一哄而散,外面的喧哗声渐渐止息。


她听到路淮安的脚步声一点点地清晰起来。


新郎用挑杆挑起了盖头,烛火摇曳映亮了彼此的双眸,两人相视而笑。


喝完交杯酒,自然到了千金的一刻。


红帐之下,莫婉躺在床上,身边是路淮安夹杂着酒气的熟悉气息,耳边是路淮安深情的低语:“婉妹,今生今世我定会好好护你!”


莫婉脸上的红晕越来越明显,好像空气愈发燥热,什么也记不得,只觉得满心甜蜜:“嗯,我信你!”


04


成亲后,他们恩爱甚笃,一起赏花赏月,一起吟诗作赋,琴瑟和鸣。


他为她在窗前植下一棵杏树,她陪他一起耕种菊花。


春时他摘杏花别与她发间,只道人比花娇。


夏时她摘杏果入罐酿酒,想着来年同饮。


秋时他常醉卧于菊花丛边,她为他披好衣裳。


冬时她为他缝了菊花枕囊,他睡时总喜这菊花香。


窗前的杏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三年的光阴仿佛眨眼间。


他们恩爱更甚,他不想离她去,她不舍他离去。


福祸相依,缘起缘灭也有了因果。


他们成亲四年却无所出,温柔乡里路淮安不再多求功名上进。


无辜的少妻什么都没做便被冠上了“恶妇”的罪名。


最终,矛盾愈发激烈,路母步步紧逼。


一向孝顺的路淮安在孝义与情爱之间选择了前者,将莫婉送回了娘家。


婶娘说:“直到那一封休书到来,我才意识到,我与他多年的情爱终究还是不堪一击……”


那天,青杏挂满了枝头,采撷的人却无法笑魇如花地伸手采摘。


她对着自己的情郎哭泣,只换得情郎在耳畔低语:“婉妹,等着我,我一定会去接你,再等我些日子,再等些日子……”


她去乞求也是她姑母的婆婆,只换得婆婆的冷眼和一句冰冷的话语:“从今以后,不要再与我儿有任何牵扯了!”


回家之后,她要独自面对家人的气愤与哀叹,徒增悲伤和压力。


此后的多年,花开花落,窗前的这株杏树前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个窈窕又温柔的姑娘和那对花前月下、吟诗作对的妙侣佳人。


后来,她再嫁为人妇,他再娶为人夫,从此,天南地北,不曾相见。


曾经最美的时光在分离之后看起来如此悲伤,曾经受人称赞的婚姻在被休之后便会被人忌讳。


时光悠长煎熬,将一切痕迹慢慢抹去。


05


一直以来在我眼中,叔父与婶娘都是举案齐眉、恩爱有加。


我忍不住问婶娘:“为何对我提起这件往事?”


婶娘说:“凡此种种,皆为过往;行人匆匆,又多遗忘。可有些事遗忘了就是抛弃,大抵是自己不忍抛弃。”


我又问:“您是不忍抛弃何物呢?”


婶娘没有在意我的无礼之问,回道:“大概是那段时光里的自己。”


在岁月的研磨和距离的隔断下,多少的情爱与冲动都被齑成了粉末,湮没地下,更何况是一份不堪一击的甜情迷雾呢?


那么轰烈地去爱,那么固执地去等,婶娘这般心性的人,若是那段时光还有什么值得她驻目,便只有她自己了。


执迷与放下之间,只在于自己。


悠长的岁月之河里,我们都似一尾鱼,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河流,波折跌宕,曾属于自己的一股流水被波涛带走时,会有另一方泉水在不知觉间与我们相遇长驻,温暖时光,绵延未来……


不知不觉间,亭外下起了毛毛细雨,叔父也从外面回来,婶娘起身执了一把伞去接叔父。


我立在亭中,望着雨中叔父和婶娘朝彼此走去,面容皆是轻松和喜悦。


大概是风雨的缘故,杏花的花瓣飘落得多了。


叔父的衣服上沾上些许残瓣,婶娘轻轻为他拍落,叔父则接过婶娘手中的油纸伞,静静地立着撑伞。


我忽然想起曾听母亲提起过,叔父年少时家境一度落魄,父母双亡,因此后来才与婶娘结为姻缘。


移家江南后,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家境渐渐富裕起来。他们一直没有子嗣,只过继了一位侄子来扶养。


如今那位养子已考取了功名,在地方任官。夫妻二人则一直居于江南这片地方,过着闲散日子。


如今想来,他们二人之间也是冥冥之中的缘分牵引。


缘生缘起也是因果——曾经的他是因,如今的你是果。


雨停之后,我便骑马离开,叔父婶娘站在门外目送我离去。


走时又忽起一阵风,风雨后幸存的杏花在枝头颤了又颤,我回头,正看见叔父为婶娘遮风的情景。


我笑了笑,与这烟雨里的江南道了别。


(完)


【喜欢的话,点赞✨转发✨支持一下吧٩(๑ᵒ̴̶̷͈᷄ᗨᵒ̴̶̷͈᷅)و】

评论(5)

热度(8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