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斋城

均有版权授权,非搬运抄袭。
持续更新原创古言、GB、耽美、百合、民国等~
接投稿✨

小和尚,你以后还来念经吗?

《一念敦煌羽化仙》

作者:苏衍息


楔子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哎,又来了。


天空将将现出一线清明照向大地,他就捧着东西来了。


我打个呵欠懒懒起身,透过画中人的眼眸看向他——白皙的面容、素净的袈裟,左手木鱼,右手拿槌,口中念念有词,很是耐看。


偶有晨风吹进带起他的袈裟,飞旋在梵音之中,他也不去计较,闭着目,一句一敲,甚是虔诚。


我歪着头看了好久,看够了才回过身,学着他的样子跪好,假装手中有物,跟着他一念一敲:“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偷偷眯开眼漫不经心的瞟过去看见他嘴角扬起一抹笑,便念的更欢了。



我是这敦煌石窟百千洞窟里的一幅壁画,不知是何时被凿上去的,也不知是何时修得了灵识,只记得那日依稀醒来时便有这木鱼声萦绕耳侧,摸索着爬起身却结结实实的撞在了墙上,后来才知道自己竟出不了这壁画。


那时正丧气的准备在这黑暗中安度余生的时候突然瞧见一个白衣素服的和尚跪在一尊大佛面前。


我看见了希望拼了命的叫唤,可却始终没有等来回应。


意冷心灰之际忽而瞧见他嘴角弯起了一抹几不可见的笑容。


我一愣怔,有些不知所以然,才要仔细瞧探一番,他却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继续念起经来。


那个笑容转瞬即逝,快的差点让我以为是自己的错觉。


再后来时日久了逐渐摸索出了规律,卯时准点他必然要带来这木鱼声,响足两个钟头才肯罢休。


进来时总是要先向着我行个合十礼,行完才肯前去。


每每此时,我便喜欢悬空端坐在那里满意的点点头,待他要去时便作势扬起手做出个“平身”的意思,仿佛他就是我的子民,而我是那高高在上的王。


行完礼后他便老实的跪到了蒲团上,握着木鱼和槌一遍又一遍的念起来。


起初我是听不懂的,靠在墙壁上打着呵欠抱怨他日日净讲这些晦涩难懂的东西,让人摸不着头脑。


也不知他是不是听得到,总之我怨完的后一天他再来时,要比往日多说一句“今日所念,”而后便是念一句讲一句。


久而久之,我也学了个七七八八,后来他再念的时候,我便懒懒散散的躺着一起念。


本来只是觉得好玩,无聊之时用来消遣,再后来无意间发现只要我一念他嘴角就会扬起微笑,便日日都想念。


而这无边的黑暗仿佛也就是在那时有了足可期盼的希望,哪怕无清明月色,无山间晨风,只有阴魂凄凉的长鸣声在我耳畔炸响,可还是觉得温柔。


再往后大概是他也觉得无聊了吧,念完经的时候会开始和我讲一些琐事,有了烟火的气息。


“今日方丈圆寂,衣钵传给了入门不久的小师弟。”


“怎么没传给你?是你念经还不够认真吗?”我趴在墙壁上望着他,他低着脑袋跪在蒲团上。


“世间万物自有缘法,劫数所在,无可避免。”


“什么缘法?什么劫?”我问。


他没有搭理我,继续捧起来木鱼,刚刚的一切看起来就像是他一个人的自言自语。


我想象着他的样子,不自觉就笑了出来。



近日他突然有趣了,搬着形制简单的小桌子进来,将米黄的宣纸铺展在上面。


我爬起来勾着脑袋看他作画,行笔如流水,挥墨似圆月。


他一边讲注,一边落笔,不消多时一副堪称绝世的作品就熠熠在我面前,更让我惊讶的是,那画中之人,竟然是我!


“你画我干嘛?”我惊讶道,可想想自打我有了意识那日算起,他虽日日来却从没有抬眼看过我,又如何能知晓我的样子呢?


“此乃飞升图,潜心修行者终得引渡,身归菩提坐下,不受六道之苦。”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会出他话中之意,不明白他说的劫是什么,也不明白什么是六道之苦。


我日日只能在画中盘旋,出不得这方寸之间,但以往来此洞窟的都只有他一人,而如今却多了些许生面孔。


那人留着金色的头发,有着碧色的眼眸,在一位穿着金红袈裟的和尚的带领下进来了,一进来就直勾勾的盯着我,看的我发起怵来。


他手覆上我的肌肤,一寸一寸摩挲而过,对着那百般色彩一个劲的赞叹。


他拿出我不认识的东西对准了我颈间的金环,我身上所有之物都与我血脉相连,靠上去的那一刻便犹如万蛊噬心一般。


就这样狠狠一凿,我颈间的金环上的玉石就这样悄然掉落了下来,落在他永无止境的贪婪中。


我痛得蜷缩在地上发抖,泪从眼中流下,却不敢发出声音。


那人拿过玉石后又对准了我眼眸,正准备着承受这穿心之痛时,他却被领头的和尚拦了下来,他们嘀嘀咕咕的说些什么,我听不到。


再后来,小和尚闯了进来,双眉都快蹙到了一起,他拂开那两人走过来挡在我面前,一字一句掷地有声,不许他们再动我。


为首的那个和尚叹息了一声,在金发的人耳边讲了些什么,后来他们就离开了。


我这才敢哭出声来。


“很痛吗?”他问我。


我有些诧异,却又在情理之中,抬头望着黑乎乎的前方戚戚然的笑了笑,顾不上回答他的问题问道:“小和尚,你以后还来念经吗?”


我怕自己丑陋了,他不愿再来了。


“嗯,会来。”


“怎么翻来覆去的只有一本《心经》啊,是不是没学会别的?”


“《心经》乃万经之首,自然是要潜心修学。”


“难怪你师父不把衣钵传给你呢,原来你真的没有好好学呀。不过我还是希望他……”


“别说话了。我给你念一些经吧……”还没说完就被他打断了。


我有些开心,刚刚的痛仿佛霎时间就飞到九霄云外了,站起身趴在石壁上看他,轻轻道了声好。


那一天他给我念了很久的经,那些伤竟真的不痛了,我笑着问他是不是天上来的仙人,来帮我渡苦厄。


他低眉微笑默颂经文。


我也开心,回过身躺下也和他一起念起来。


一想到自己能有人说话了,话匣子就再也止不住,我问他为何每日入夜都能听到恶鬼哭嚎,可是这敦煌不净?


他停下木鱼站起身,望着洞外萧瑟的天空淡淡笑了,非是敦煌不净,是汝心不纯,六根不清,如何修得正道?


我又问他何为六根,为何要修正道?


他却揽起衣袖踱步出去了。


那一夜我没有再听到哀嚎声,耳边萧然而过的夜的寂静,在和风的吹拂中显得很是温柔,即使我什么也看不到。



我以为日子会一直变好下去,小和尚会继续来给我讲经念道,可是他却说敦煌的劫到了。


就是金发的那个中年人。


新任的主持把这洞窟中藏的百千卷经书经文都卖给了他,就连壁画上珍贵的物件能凿的也都凿走了。


他站在洞口看着它们被一车一车的拖走终只是默然叹息。


“你为什么不阻止?这是敦煌的东西啊,那些壁画她们不会痛吗?”


可他只是叹息了一声,告诉我说因缘业果自有定数。


我笑着问他:“你日日在此诵经,是盼着佛来拯救这一切吗?只是这世上可真有佛?若有,怎的还不来渡这敦煌?”


他却并不理会我,小心翼翼的翻着角落里的经文,轻轻拂去落尘:“今天,与你讲一些别的佛法。”


“好的大师。”我应声道,抱着双腿坐在墙壁里,笑容灿烂。


他没有再跪倒大佛面前,就这样盘膝坐在了我面前,第一次,我和他仅有一墙之隔,这么近的距离去看他的眉眼,竟觉得往日都是白看了,今日才发现其中美妙。


他离我这般近,就好像我就在他的身边,像极了他讲的佛门中那些被驯服的野兽,乖巧的趴在菩萨脚边,聆听教诲。


我想,倘若往后他果真能成佛,哪怕那做他坐下一骑,也是甘愿的。


就这样断断续续的讲了有三个钟头才他合上经书,头也没有抬的问我道:“今日所讲,可有不明了之处?”


我撑着脑袋明知他看不到我却还是摇了摇头,“今日所讲甚是易懂,只是有大师在此,难进心去。”


我贪婪的看着他的眉目,他却红了脸蹙起眉头,将经书放回原处拿着木鱼和槌离开了。


满眼都是他红了脸微愠的模样。


我在原地傻愣愣的笑,正想着何日能修得真形出这壁画去和他一见,一瞬间周围突然熙熙攘攘的吵闹了起来,我勾着脑袋望过去撞入眼中的竟又是那个金发的中年人!


他身后跟着一群男子向我这个洞窟走来,我怕极了,止不住的往后退,一遍又一遍的喊小和尚,可是这无边黑暗中响起的只有我自己的声音,被无尽的回放显得阴森可怕。


他们肆无忌惮的推开住持冲了进来,随手将包袱扔在地上,几个人拿着工具对准了我身体的各个部位开始狠狠地凿了上去。


痛!


就像是身体被活活撕裂了一般,无数的虫蚁在我身上爬行,一点一点爬过我的肌肤,踏进我的血脉,在那里狠狠地撕咬。


我痛极了,眼泪顺着眼角流下,落在虚无缥缈的黑暗中。


一睁开眼睛就好像有无数恶鬼向我扑食而来,我颤抖着,叫着小和尚,最后竟在那念起了《心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


“此乃佛法圣地,施主此行不怕天谴乎?”


是小和尚的声音!


我扶着墙颤颤巍巍的站起来,身上滴滴答答的挂着血,看见了他眉间少有的怒色。


我见他伸出手向前虚晃一掌,那些人忽而就全都退了出去,他在洞口盘腿坐下,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


霎时间整个洞中曳满了金色的光华,有一股力量将我从黑暗中引出,我狠狠的摔了出来,疼的龇牙咧嘴了起来。


唉,可是不巧,刚才见到这大千世界,还有无数繁华没看,就瞧见了那些人从身侧拔出利剑向他刺来。


我没有任何思考的机会,像个石像一样爬起来往洞口一站,那剑就直直的刺穿了我胸口,再回头,就看见小和尚难得一见说不清道不明的眼神。


我还只是个灵体,那墙壁上的画才是我的本体,这一剑刺的虽深,却是不痛。


不过我还是作出奄奄一息的模样,躺在地上哀怨的看着他:“小和尚,你说我……是不是要变成孤魂野鬼了?”


“我曾想你要是能成佛,便是做你坐下一骑也是甘愿的,只是不知,你可敢收恶鬼?”


我自觉这一番言语感人肺腑,可再一看他却又变成了那般淡漠的模样,语气一如往常,平淡无波:“你日日听习佛经,想做恶鬼,没可能的。”


哦,好吧,我微微叹息,正准备起身,身体却被突然一股力量牵引着向前,“小和尚!”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摇摇欲坠的向天上飞去,径直被引出了敦煌石窟。


我在九天之中停下,看到整个敦煌都充斥着光华,他日日跪拜的大佛此刻就镇在敦煌苍穹。


金色的光从天幕洋洋洒洒的奔向大地洗尽我满身鲜血。他从里面出来走到他们面前,素手一引那些人便沉沉倒去。


我兴奋极了,高声喊着他却又被牵引而去。


我看向他,此刻与他已有百米之距。


他抬起头,遥遥望向我,嘴唇蠕动,好像在说,此间劫难已尽,往后山长水阔,自是珍重。


我还不知晓此话何意就被那股力量席卷着向天而去,猛然间想起这竟是他第一次看我。


(未完…)


【点击下方『隐藏结局』,一键解锁隐藏剧情吧!

创作不易,选择“糖果”及以上即可解锁成功!


请小可爱们多多支持(⌯︎¤̴̶̷̀ω¤̴̶̷́)✧︎城主一定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1)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