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斋城

均有版权授权,非搬运抄袭。
持续更新原创古言、GB、耽美、百合、民国等~
接投稿✨

重来一次,锦瑟终于有机会折磨顾卿羽了

《深情男二归我了》

作者:三只狸狸


略微苦涩的药香萦绕在男人身上,他逆光而立,锦瑟看不清他的表情。


“……这就是真相,只是场意外。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不要再沉溺于往事,我们与他此生缘浅,这样的事也不少,你又何必折磨自己。”


瞧瞧,他永远像那高高在上的清冷医仙,雪峰上的冰石,全然没有一丝热乎气儿。


锦瑟咬紧牙齿,眼眸猩红,虚弱乏力的身体颤抖着。


面对血淋淋的真相,她开口时终是嗓音嘶哑,字字泣血:“若他是太子妃与你的孩儿,你还会如此说吗?”


男人沉默许久后离开。


望着窗外不远处,地面小小的拱起,锦瑟彻底溃不成军,支撑她的最后力量也被迅速抽空。


手稳稳地将沾染药汁的针扎入指尖,血滴滑落如花骨朵绽放,见血封喉的毒液很快起效。


不远处兽形香炉中乳白色烟雾开始辗转缠绵上升,而后稀薄逸散。


甜香很快悄然占满内室,她终于可以不再痛苦。


只是锦瑟从未想过她还会醒来。


醒来后脑海中无数碎片流星般划过又消失,冰冷的泪珠滴落于手。


锦瑟怔了怔,才彻底清醒过来,随后意识到变化。


蜀锦织就的纱幔,悬挂旁侧的夜明珠,流光溢彩的琉璃摆件,熟悉的小铃铛……全是许多年前她在云州的旧物。


她重生了?


巨大的荒谬感袭上心间,锦瑟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年少时。


启明十二年,皇帝的胞姐朝阳长公主的封地——云州。


大旱,长达七个月不见甘霖,田地皲裂数尺 ,全年颗粒无收,饿殍遍野。


惨剧过后,为安抚民心,长公主按先祖惯例从灾后孤儿中挑选了一个认作养女,抚养长大。


长公主为其赐名“锦瑟”,入府时她尚不会走路,凑巧的是几个月后长公主竟有了身孕,之后喜得贵女,爱如掌上明珠。


托小郡主的福,长公主从没在生活上薄待过她。


只是好景不长,十六岁那年长公主与驸马双双遇刺身亡,小郡主被接进宫中,而她则继续留在云州的公主府。


自那时起她再无归处。


站起身来,锦瑟从柜中取出信件查看年月,如今该是启明三十一年。


迎光而立,显得她的眼更加幽深。


直至坐上马车前往帝都,锦瑟的脸上才有了近乎惬意的笑,重来一次呀。


朱红的宫墙映入眼中,庄重威严如无形的封印,刻画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宫女领着她再一次进入这座巍峨华丽的宫殿,层楼叠榭,美不胜收,是曾经的小郡主如今的安乐公主住所。


刚踏入内殿,安乐公主欢快的声音便传来,“锦瑟姐姐!你终于来了!”


锦瑟双手置于腹前,垂首行礼,行一半便被一双莹白微凉的手扶起。


眉目如画的少女唇色浅浅,毫无血色,整个人却像小太阳般温暖热情,总有说不完的话。


只不过这次如前世一样被人打断了。


那人长身玉立,身着石青色官袍,面容俊美,不卑不亢地拱手劝说安乐公主重新诊脉,而后目光冷淡地朝她一瞥,似透着被打断看诊的不满。


他是太医院最年轻的院判——顾卿羽,传说中活死人肉白骨的玉面神医唯一的徒弟,却甘愿隐姓埋名,留在这皇宫里伺候人。


锦瑟刻薄地想。


等他走后,安乐公主忍不住小声抱怨,又要喝苦汤药。


锦瑟熟练地安慰她,毕竟安乐公主自来体弱,吃药是家常便饭。


晚间,安乐公主如前世一样邀请锦瑟同榻而眠,说起即将要嫁的人,她语气羞涩满是少年情爱才有的甜蜜、酸涩……


锦瑟不禁在想安乐公主可谓是世间难得幸运之人。


出身显贵,相貌才华出众,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长大,与所爱之人也是心意相通,厮守终生,便是遇到磨难挫折也有人舍身亡死相助,她的一生就像话本上写得一样美好梦幻。


刚及笄,邻国太子便迫不及待前来求娶,顾及她的身体,等到了现在,太子倾举国之力准备了一场盛大奢华的婚礼。


再过一月公主便要前往邻国……


“锦瑟姐姐?你有听吗?”安乐公主语气迟疑。


回过神,得知是邀请她去邻国参加婚礼,锦瑟笑着答应并送上祝福。


一如前世。


婚礼当日,在精心修建的公主府中,锦瑟看着她盖上喜帕……又一次见证了她的幸福。


按部就班做完一切,锦瑟穿过喧嚣喜庆的人群来到公主府一处静谧湖泊,踏着微沉夜色走入观景亭。


亭中早有人,正是顾卿羽,浓重酒气扑面而来,锦瑟麻木地看着他借酒浇愁。


脚步声响起,顾卿羽慢半拍地回头,模糊中如烟似雾的广袖留仙裙随风扬起,衬得来人单薄不堪,恐她将随风而逝,顾卿羽跌跌撞撞地冲上去将人捉住。


“顾太判?”锦瑟漠然听着自己略显惊慌的声音。


顾卿羽想他一定是醉了,不然怎么会见到她,求而不得的少女满眼关切,似乎心里眼里只有他。


他不禁想要沉沦在这美妙梦境中,揽住那纤细腰肢情不自禁吻了上去。


与前世相同,这一幕被前来叫顾卿羽喝酒的同僚们撞个正着。


四下皆惊,顾卿羽惊醒将她一把推开,羞愤交加,同僚们连忙打着哈哈尴尬离开。


可此事没多久到底在公主府中传开,毕竟素来清冷的顾原判与长公主养女公然在人前接吻,多新鲜啊。


甚至太子妃也听说了。


顾卿羽迫不得已娶了锦瑟。


从此锦瑟再也回不去了。


她随顾卿羽在异国他乡定居下来。


重来一次,锦瑟终于有机会折磨顾卿羽了。


她不可能去伤害太子妃,但她有把握至少五年内太子妃会遭遇的危险不会变,而这一切只有她清楚。


明知所爱之人将遭遇什么却无法改变的痛苦,她会让顾卿羽反反复复经历的。


这也是锦瑟重生后,所有行事全照着前世复原的目的。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不同于前世婚后的冷淡,顾卿羽不知道发什么疯开始按时回家,休沐时也不泡在太医院,反而开始找借口跟她待在一起。


反常得不像那个,她认识了十几年的人。


锦瑟用三个月证实了自己的猜测,顾卿羽也重生了。


顾卿羽每年到了时令季节都喜吃蟹黄包,而如今他却完全不碰这道早点,而前世他改掉这个习惯是因为小皇孙对蟹类过敏。


望着窗外花团锦簇,锦瑟的眼中刹那间掀起幽污墨浪又缓缓消退。


元宵佳节,京城各处均挂彩灯,入夜点亮,连成一片锦绣斑斓,十里长街灯火通明,明快而欢乐,一座彩楼自宫中拔地而起,绚丽夺目,鼓乐丝竹声遥遥可闻。


顾卿羽带着锦瑟出府游玩,二人难得融洽,有些冰雪消融的意思。


拉过她的手,顾卿羽低头询问:“我们去放河灯?”


锦瑟噙着温软笑意,开心地点头。


护城河旁有一树冠繁茂如盖,绑满红绸的参天古树,小儿女们拿石头绑了写满心愿的红绸往上扔,或挂住或落下,别有趣味。


放下河灯,顾卿羽便被其吸引,锦瑟跟着他往那边去挂红绸。


身后河面上两盏花灯先是并行又由流水冲散向两边远去。


回府路上仍是游人如织,锦瑟小心地提着走马灯,顾卿羽护着她走到人少处,好不容易回到府门前,顾卿羽忽弯腰在她耳边道:“今日我可以进门了吗?夫人?”


显然此门非彼门。


顾卿羽眼见她红透了脸,快步离去,留在原地的他摇头失笑。


前世锦瑟自尽身亡后,人非草木但他心中所爱唯有一人,分不出多余心思在锦瑟身上。


他从前理解不了她的苦痛,年岁见长才意识到对她的亏欠却再也无法改变。不想在那场宫乱中身亡后,他竟能回到过去。


年少时执迷不悟留下许多遗憾,如今总算能够弥补。


日子一天天过着,算起来离那场大婚已过两年,锦瑟抬头看天,心想快了。


晌午,顾卿羽从宫中回来脸上暗藏喜意,锦瑟边为他布菜边笑问:“是有什么喜事。”


“太子妃有喜了。”


锦瑟听完嘴里不住地说,果然是大喜事,大喜事。


顾卿羽也替她夹了菜,想到什么他不禁有些期待。


“相信我们也快了。”


“没影儿的事儿,夫君你胡说什么呢。”


锦瑟桌下的手狠狠颤了一下随即紧握起来,面上却若无其事。


顾卿羽没再说什么,转而道:“接下来我恐要忙些不能按时回来,夜里别等我早些睡。”


他也是偶然间才知道,锦瑟常常守着一盏灯直至天明等他回来。他便开始提前告知自己的去向。


“之前习惯了,以后不会了。”锦瑟低着头,看不清表情。


(未完…)


【✨剧情有反转✨点击下方『隐藏结局』,一键解锁隐藏剧情吧!

创作不易,选择“糖果”及以上即可解锁成功!


请小可爱们多多支持(⌯︎¤̴̶̷̀ω¤̴̶̷́)✧︎城主一定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8)

热度(11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