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斋城

均有版权授权,非搬运抄袭。
持续更新原创古言、GB、耽美、百合、民国等~
接投稿✨

我想凭一己之力扭转乾坤,却还是走上了末路

《梦里不知身是客》

作者:白衣卿相


01


落雨的清晨,雨点透过窗棂打进屋内,带来了清新的空气,还夹杂着草木和泥土的芬芳,我倚在窗前,贪婪地呼吸了一大口。


桌上的普洱是刚沏的,还冒着热气,我捧着一卷书打发时光,一边注意有没有客人上门。


经营这家铺子已经一年多了,拜访的人还不少,对服务满意的却没有一个,这也是我最无奈的地方。


正想着呢,门口笼子上挂着的鹦鹉突然叫了起来:“人来!人来!”


我回过神,只见一个女孩推门进来,二十出头的样子,白衬衫牛仔裤,扎着马尾,没有化妆。


虽然穿着简单,但丝毫不影响她的美貌,是的,她是个美丽的姑娘,不加修饰依然很惊艳的那种。


我搬了把椅子让她坐下,她犹豫了好久才开口问道:“听说……你可以让人回到过去?所以我想……”


我明白了她的意思:“说说你的故事吧。”


女孩点点头,告诉了我一件她最近碰到的怪事。


这姑娘叫苏月曦,正读大四,前不久和同学去参观博物馆,看见一幅古人的画像,回去之后就一直做噩梦,梦到自己被人用剑刺进了胸口,她感觉此事应该和那幅画有关。


“我胸口有一个胎记,很像伤口的形状,而且那个梦里杀我的人,就是那幅画上的男人。”她说。


我徐徐饮了口茶,思索道:“凡事必有因果,这或许是你前世的孽债也未可知。”


“你能帮我弄清楚原因么?”她带着几分期待的目光望向我。


这很容易,我拿出一面镜子放在她面前,这镜子是双面的,可以连接过去和未来,我示意她让自己的脸完全映在镜中。


等了一会儿,镜中渐渐浮现出一些画面,我们也由此了解到苏月曦前世的故事。


她曾经是皇帝最宠爱的公主,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恋人,却在父皇驾崩后遭到异母兄长的报复,被关入冷宫。


后来,新帝下旨命她和亲匈奴,她含恨而去,于第二年率匈奴铁骑进犯母国,新帝派了一位将军北上御敌,可公主疯狂地想要复仇,不肯退让,被将军亲手斩杀。


那位将军,就是苏月曦看到的那幅画上的男子,她昔日的恋人,叶孤寒。


他亲手杀了自己心爱的女子。


看到这里,我微微动容,的确是个凄美的故事,故事的最后,将军杀了公主,自己也自刎殉情,而公主从此在史书上被抹去了痕迹,连尸首都草草埋在荒郊野外,没有陵寝,没有碑文。


一个背叛母国的公主,是国家的耻辱,该被万人唾骂。


我转过头去看苏月曦,她有些激动,身体忍不住发抖。


“我的前世,竟如此不堪……”她放下镜子,双目含泪,难以置信地说。


“一切皆成过往,既然事情已经弄清楚,你也可以安心了。”


这种事我早已司空见惯,面无表情地安慰着,收起镜子就准备做别的事。


“我想回去!”苏月曦突然喊道,“让我回去,阻止悲剧发生!你帮帮我!”


看她仿佛已经下定决心,但我还是劝了一句:“过去的事情是不可改变的,即使改变了,也未必就能变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这话我对许多人说过,可他们都不放在心上,于是每每乘兴而来,失望而归。


“那我也要试一试,也许我能做到!”她恳求我,“需要多少钱?多贵都没关系!”


我浅浅一笑:“如果你对这次经历感到满意,我分文不取,如果不满意,那就请留下一件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


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带她到内室,让她躺在床上,取了一根头发放进博山炉,点起了转魂香放在枕边,她便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之后的事情与我无关,我对客人的隐私没兴趣,只要等她醒来就行了。


“祝你做个好梦。”我退出去,轻轻关上了房门。


02


北越庆宁元年,对含珠长公主苏月曦而言,注定是改变她命运的转折点。


这一年,最疼爱她的父皇骤然崩逝,同父异母的兄长苏麟继位,刚上位便迫不及待地赐死了她的母妃,当年宠冠六宫的昭贵妃。她和幼弟苏麒被迫分离,一个入了冷宫,一个被囚禁在偏远的南苑。


她之前从未想过,兄长会这般嫉恨他们,幼时的争风吃醋竟演变成如今的手足相残。去往冷宫的长街上,她抬眸望向暗沉沉的四方宫墙,恐惧和绝望涌上心头。


“看什么看,快走!”领路的老内侍不客气地呵斥道。


她的宫女内侍都被遣散,身边只剩下一个贴身婢女扶桑,扶桑倒是忠心护主,当下反驳:“你不过是个奴才,也敢对公主不敬!”


老内侍听了这话,脸上是掩饰不住的鄙夷,冷笑一声说:“公主?可别叫人笑话了,只要陛下一句话,您就是个冷宫的庶人,摆什么臭架子!”


“你……”扶桑气得说不出话来。


苏月曦拦住扶桑,示意她不要再说,自己再如何落魄,也曾是高贵的公主,不必和下人一般见识。


老内侍见她们不说话,以为是被自己震慑住了,愈发得意道:“公主殿下还不知道吧,陛下命叶大人前往北境镇守边疆,过几日就要走了。如今边患正盛,这一去还不知能不能活着回来呢!啧啧啧,真是命苦!”


“你说什么?”苏月曦停住脚步,方才的冷静态度荡然无存,追问道,“叶大人是文官,怎么能去那虎狼之地?”


“那只能怪公主您了,若不是叶大人同您交好,也不会受您连累。可惜了,名动天下的第一才子,本来前程似锦,就这么毁了!”老内侍颇有些幸灾乐祸。


“闭嘴!我不信!”苏月曦忍无可忍地打断他,叶孤寒那么优秀的人,难道仅仅因为她的缘故,也要遭到报复?苏麟再昏庸,也不至于放弃如此人才啊!


“陛下已经发话,凡是与昭贵妃宫里亲近的人,全部发落,一个不留,公主您还是认命吧!”


“本宫要见苏麟,带本宫去宣室殿!”苏月曦彻底失去理智,她急着要找皇帝问个清楚。


老内侍听她直呼皇帝名讳,吓得脸都白了,急忙吩咐身边的几个宫女:“公主神智不清了,快把她押去冷宫!”


苏月曦情急之下力量惊人,一连挣脱四个宫女的钳制,朝宣室殿方向跑去。


为什么?为什么上天对她如此残忍,夺走了她的母妃和弟弟,连阿寒都不留给她!


苏麟,你实在太过分!


此时此刻,宣室殿内,庆宁帝苏麟正忙着清算昭贵妃一党。


他对那个女人恨之入骨,她几乎夺走了父皇所有的宠爱,甚至数次想要易储,让身为太子的他多年来活得战战兢兢,连他的皇后母亲也因被父皇冷落,郁郁而终。若非宗室反对,他一定要杀了苏月曦和苏麒,方能解心头之恨!


不过转念一想,就这么死了,似乎太便宜他们了,反正已是自己掌中的玩物,不如好好折磨一番,让他们生不如死。


“陛下,含珠长公主执意要见陛下,奴才们都拦不住!”老内侍慌慌张张地跑进来禀报。


苏麟今天似乎心情不错,决定去见一见她,他很想看看昔日高高在上的皇妹,从云端跌到烂泥里是什么样子。


苏月曦站在殿外,身子挺得笔直,即便是面对仇人,也始终不肯放下那份傲气。


“这不是曦儿么,怎么,不愿去冷宫?”苏麟居高临下看着她,摆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该不会是来求孤饶了你吧?”


“叶孤寒在哪儿?”苏月曦不想跟他废话,直奔主题。


“你那个青梅竹马啊,真是和你一般倔强,孤已经承诺,只要他不再与你和苏麒来往,并且效忠于孤,孤不但对他既往不咎,还许他高官厚禄。可他竟然宁愿自毁前程去边疆,也不愿放弃你们,那孤身边也不能留一个心怀异心之人啊!”


“苏麟,你残害庶母,苛待手足,排挤忠臣,你这皇位断断坐不长久!今日你不杀我,来日若有机会,我必报仇雪恨,让你加倍偿还!”苏月曦气极,当着众人怒斥苏麟。


苏麟并不生气,反而玩味十足地笑道:“曦儿还是如此脾气暴躁,伶牙俐齿,不过你不会有机会翻身的!趁着时间还早,跟你那个情郎告个别吧,说不定日后再也无法相见了!”


“苏麟,你……”苏月曦急火攻心,一口鲜血从嗓子里喷出来,之后便晕了过去。


她倒在地上,意识渐渐抽离,迷迷糊糊中,好像听见扶桑在尖叫,还有很多人跑过来的声音,他们把自己抬起来,不知道要去哪里。


苏月曦好希望就这样睡过去,永远都不要醒来。


03


痛……


难以忍受的疼痛,在脑海中蔓延,仿佛坠入黑暗的深渊,周围的一切都令人窒息。


“曦儿!曦儿!”耳边传来呼唤,急速而迫切。


他是谁?他在唤我么?


苏月曦循着声音拼命挣扎,如同溺水之人抓住了救命稻草。当她终于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面前这个男子。


“曦儿,你总算醒了!”男子脸上的担忧之色缓和了许多。


“阿寒?”苏月曦脱口而出他的名字。


她想起来了,她真的回到了过去,那幅画上的人,现在真真切切地坐在她身边,俊朗的五官,眉目间极致的温柔,都那么清晰可见,甚至比画上还要完美。


又打量了一下周围的环境,阴冷潮湿的房间,门窗皆腐朽不堪,旁边的桌上只点了一支蜡烛,发出微弱的光。自己正躺在一张破旧的木板床上,尽管盖得严严实实,却依然有丝丝寒意侵入骨髓。


叶孤寒见她不说话,着急道:“曦儿,你实在不必为了我去质问陛下,其实……其实去边疆也可以有一番作为的……”


“不!”苏月曦打断他的话,她来到这里,本就是为了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她绝不能让他们重蹈前世的覆辙!


“你不能离开帝都,阿寒,答应我,我和阿麒都需要你!”


“我什么都做不了,我真恨我自己,空有一身才华,却连你们都护不住!”叶孤寒一拳砸在床沿上。


“只要你留下来,就可以保护我们,如果你走了,苏麟一定会对我们下手!”苏月曦早已想好了对策,她紧紧盯着叶孤寒的眼睛,“阿寒,你相信我么?”


叶孤寒不明所以:“曦儿,莫非你有办法从这里出去?”


“如果你愿意帮我,就记住我接下来说的话,如果不愿意,就当我们今天没有见过面。”苏月曦言辞恳切,“我要你现在去告诉苏麟,你愿意辅佐他,并且从此以后不再见我和阿麒。”


“曦儿,你这是何意?”叶孤寒不知她在打什么主意。


“阿寒,我希望你到苏麟身边去,然后……杀了他!”苏月曦几乎是鼓足了所有的勇气才说出这三个字,“杀了他,立阿麒为新帝!”


叶孤寒心里一惊,立刻从床边站了起来,不可思议地看了她很久,才压低声音挤出一句话:“你疯了?这是诛九族的罪!”


“只要我们赢了,就不会死。与其任人宰割,不如放手一搏!”


她在镜中看到过苏麟的结局,庆宁帝一生无子,驾崩后还是由她的同胞弟弟翼王苏麒继位,她不过是让未来的事情提前发生而已。


“你想过没有,即便成功了,翼王殿下也要背上弑兄篡位的恶名,如何能服众?”


“我不在乎名声,我在乎的是我们要活下去!阿寒,如果你助阿麒夺得皇位,你一定会受到重用,难道你甘愿让你的雄心壮志埋没在苏麟手里么?”


叶孤寒转过身去没有说话,苏月曦看出他动摇了,虽然她不想用权力去诱惑他,可是她明白,一个男人,也许会不在意感情,可是绝不会忍受一辈子碌碌无为,尤其是像他这样出色的男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苏月曦并不着急,她已经把自己和弟弟的命运都系在他身上,她愿意等待他做出选择。


许久,她听到叶孤寒轻轻叹了口气:“曦儿,我从来不会拒绝你任何事,这次也一样。但我不是为了权力,只是为了你。”


苏月曦如释重负:“谢谢你。”


“我会有很长时间不能来见你,好好保重。”叶孤寒朝她拜了一拜。


苏月曦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门外,唇角勾起了一抹笑意。


04


叶孤寒真的留在了庆宁帝身边,为了得到皇帝的信任,他再也没有去看过苏月曦和苏麒,凭着过人的才智,他一步步获得了更高的权力,同时也在暗中积蓄自己的力量,为动手的那一天做准备。


苏月曦在冷宫待了八年,八年里,庆宁帝一次次派人来折磨她,曾经美貌娇弱的公主变得面黄肌瘦,才二十余岁就生了白发。


可她从不害怕,只要一想到叶孤寒,再苦再难她都能挺过去,哪怕他只能对自己受苦袖手旁观,可她相信终有一日,定会堂堂正正走出冷宫。


庆宁八年,匈奴使者来朝,求娶北越的公主,庆宁帝想起了在冷宫的皇妹,御笔一批,封了嫡公主和亲匈奴。


苏月曦自是不肯,正焦急之时,叶孤寒终于带来了消息,他已经计划好,在苏月曦启程的前一天晚上动手。


她闻言立刻告知庆宁帝同意和亲,并以思念弟弟为由,想要在临走之前见见翼王苏麒,皇帝允准了。


拉开房门,一缕阳光照进来,有些刺眼,她闭上了眼睛,太久没有好好感受温暖的阳光,都已经不适应了。


过不了多久,她就可以重新沐浴在阳光下,不必像只老鼠一般藏在阴暗的角落。


当晚苏麒就来见她了,八年前他们姐弟分离的时候,苏麒不过十二岁,如今也成年了,他身材消瘦,皮肤微黑,但眼神依然清澈明亮,丝毫没有因艰难的环境而变得颓废。


苏月曦拉着他坐到床边,十分高兴:“原本我还怕苏麟不会放过你,看来是白担心一场。”


但苏麒见到姐姐,却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反而心事重重的样子,说话也是心不在焉的。


“阿麒,阿寒有去找过你么?”苏月曦觉得弟弟可能有事瞒着她,“他是否和你说过他的计划?”


“叶大哥他……他说那天晚上让我和他一起去,我已向陛下请奏,在这儿一直陪着你,直到出嫁那天。”


“那最好不过了,我也要和你们一起去。”苏月曦说。


苏麒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好,到时我来找你。”


于是苏月曦让扶桑给苏麒安排个住处,扶桑送了他出去,回来后神情也变得很古怪,眼神也躲躲闪闪的。


可苏月曦到底没有多想,只一心挂念着他们的计划。


随着日子的临近,苏月曦愈发感到不安,回忆起那天苏麒和扶桑的奇怪表情,她总觉得有哪里不对。


(未完…)


【点击下方『隐藏结局』,一键解锁隐藏剧情吧!

创作不易,选择“糖果”及以上即可解锁成功!


请小可爱们多多支持(⌯︎¤̴̶̷̀ω¤̴̶̷́)✧︎城主一定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

热度(39)